2010年12月31日 星期五

蘋果日報反對所有置入性行銷?

《蘋果日報》總編輯馬維敏說,所有置入性行銷都該反對,這是最基本的新聞倫理白紙彩色字,字上打了蘋果光。



12/30的媒體指南中,我們硬是要帶大家一同本著不疑處有疑的懷疑精神,檢視蘋果日報的新聞倫理。




先從《蘋果》A5版要聞開始。





看似平凡的今日提醒你專欄,我們我們硬是要聞到一點商業的味道。


第一項是「戒菸填問卷換牙刷」,嗯,公益。第二項是「中山堂元旦休館4月」,嗯,文化,以及,語義不通(元旦一天休館4個月?元旦起吧?)。


精彩的來了:「秋冬品牌商品6折起:法國夢特嬌休閒品牌……全台門市6折起,消費滿1000元抵100元,電洽:……」


「牛仔褲2件買一送一:京華城即起…於2樓東橋區舉辦Levi's 牛仔特賣會,1件7折,2件買1送1,上衣590元起。電洽:……」


告訴你多便宜還不夠,還告訴你在哪一棟百貨。告訴你哪一棟百貨還不夠,還告訴你在幾樓。告訴你在幾樓還不夠,還告訴你在哪一區。告訴你在哪一區還不夠,萬一找不到你還可以電洽。


這些都告訴你了還不夠。發文不附圖,此風不可長!硬是要連廣告圖一併刊出,好人做到底!送佛送上天!


你要告訴我們,這是民眾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大民生資訊,那也行。我們只有兩個問題:世界上這麼多打折店,你幹嘛非得提醒我這兩間?哪裡是新聞專業倫理界線?


接下來,讓我們進入《蘋果》擅長的「廣編特輯」區。這是A10版。




一如既往,廣編特輯四個斗小的小字,差點被麵包屑擋住了。這次四字真訣藏在版面「左上角」而不是「右上角」。唉唷真是令人可喜的多變呀,批踢踢鄉民會不會以為要開燈才找得到連結呢?(大誤)


今天硬式兄弟教大家一招來粗淺分辨是否置入:看版面上下新聞有無任何關係。版面上半說「2011年電玩業新搖錢樹,行動遊戲看俏」,下面突然來個「少年司法處遇-保護管束,導正違法少年行為」,這大概就怪怪的,快找有沒有「廣編特輯」四字真訣。萬一找不到四字真訣,可能也不是你的錯。這有兩個可能性:


一個是字真的太小(什麼?你說你看得到?我媽跟我阿媽都看不到啊!)


一個是他們連廣編特輯四個字都不肯放,平面媒體錯更大!!!


哦對了,如果你覺得行動遊戲都是少年在打了,打了以後沉迷以至於犯罪以至於要保護管束,也算是合理相關的話,那也行。


廣編特輯第二發來了!
這是A13版。





上半版活脫是台北市南港區公所買的置入廣告。







看到下半版才驚覺不然:「五字頭入住南港有機會!南港香朵,低門檻拿北市門牌!」


有機會咧?蔡明禮轉播時看到高飛球都這樣說啦!我們硬是不被嚇大!


頁尾還附上基地位置貴賓專線。歡迎光臨!





這麼誇張的廣告,版面長得也太像新聞了吧?四字真訣到底在哪?

我們一開始真的硬是找不到。後來拿削鉛筆機把眼睛磨尖以後,總算找到了。


「廣編特輯」藏在……右上角的「照片」裡面。


沒錯,你沒看錯,在照片裡面,輕輕巧巧地躲著。


這真是太神乎其技了啊~~~~~~~~~~為什麼要讓我看到這麼神乎其技的廣編特輯啊~~~~~~~~~萬一以後再也看不到了怎麼辦啊~~~~~~~~~~~~~~~~


那麼,讓我們硬是下個簡單小結:
蘋果決不做置入,倫理界線很模糊


結束了嗎?別忘了,不疑處有疑!


A26地產版,「房仲賺飽,席開600席」只標舉出永慶;同版「板橋2千坪加油站基地,賣26億」只標舉出馥華集團。


我們硬是看不出來這是不是業配。就像我們硬是看不出來這新聞價值有多高一般。


你覺得呢?




無獨有偶,聯合報A10版也做了永慶尾牙。一樣,用一家房仲業者帶出整體房仲徵才潮。內文只訪問永慶,不藉著訪問其他業者來提高新聞可信度。


永慶尾牙跟底下的魔法上菜廣告字樣,真是相映成趣。


再來一則有趣的新聞。一樣是聯合報,A19綜合版。「寓教於樂:義大博奕中心,實境職場體驗」。


這「新聞」躲在全版的左下角。




而且重點是:完全沒有圖文出自何人之手的紀錄。同版所有圖文都有記者某某某哪裡報導、本報資料照片等字樣。


唯獨義守這則沒有。是不是賭博賭輸賭掉了呢?獨立編採的新聞倫理有沒有也賭給了財團當後盾的私立大學呢?

好,我們硬是要再說一次「無獨有偶」,我們轉進中國時報。一樣有義守博奕中心新聞:


「義守訓練博奕人才,全套設備砸千萬」林宏聰/高雄報導。圖也是林宏聰攝。


但是我們發現以下幾點問題:


一、全版各則新聞間無框線。只有這一則獨獨被框起來;

二、中時電子報查詢網路版本新聞。顯示字樣是:搜尋字串為 義守訓練博奕,共搜尋到0筆資料 歡迎加入付費檢索會員查詢更多更久的新聞資訊。




這昨天的新聞呢。馬上就查不到了?而且,還付費啊……


三、文刊A20版,「大陸新聞」。義守開賭場,高雄也變成對岸了嗎?也太流離尋岸了吧這故事。


讓我們這樣硬是合理懷疑一下好不好?這則新聞,聯合跟中時可能都是業配。而且,魚目混珠的誠意非常之高,高到不仔細看,我們應是看不出來。


都講到中時了,就接著講吧。


接下來要表揚一位辛苦的記者。他叫洪正吉。

中時A3版焦點新聞,他從鴻海尾牙做出了一整個版面的專題。而且每一篇都是自己寫的!





洪正吉/台北報導;洪正吉/台北報導;洪正吉/台北報導;洪正吉/台北報導;洪正吉/台北報導;洪正吉/人物側寫。


我們也不是說這一定就是買的。只是,同樣的問題我們也問了蘋果,這裡也就順便硬問一下好了:鴻海尾牙改做公益,新聞價值有高到一整個版都是郭台銘嗎?


我們硬是不知道答案。你覺得呢?

 
最後,各位,進入由我們絲毫不負責任本著良知與專業所選出的


本日最硬配」單元!
中國時報A21版「房產焦點」!
不叫廣編特輯,不叫專題,不叫話題,擺明了想當新聞!




全版三則新聞,都是「李德芳/台北報導」。

頭條放上了帥氣7A六顆星的彭副總統總裁,指點江山,激昂文字!他說:資金、利率、政策,2011房市三大關鍵!




最下面一則則告訴你「抗通膨購屋避險,預料2011房市再加溫」!








最中間則是非常隱諱地說明了「冠軍建材創新綠建材」如何「開創綠活美學新紀元」。





並且非常低調地附上了董事長林榮德的真相。

畢竟沒有磁磚,沒有建材,就沒有房屋。沒有房屋,哪來房市?沒有房市,哪來的資金、利率、政策。沒有資金、利率、政策,哪來的央行?沒有央行,哪來的彭總裁?

這樣一路轉過來,說這一則是貨真價實的良心新聞,轉得一點也不硬。


1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辛苦了。
話說蘋果這種超級市場導向的媒體沒有業配?等蘋果總裁換人當再說吧.....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