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27日 星期一

置入性行銷?自由絕不被收買!



政府能不能進行置入性行銷?


究竟是哪家報紙,既反對置入性行銷,又繼續置入性行銷?



黃哲斌《乘著噴射機,我離開中國時報》既出,誰與爭鋒,輿論已經成型。從連署成果以及傳播學界的串連來看,台灣社會反業配新聞浪潮確實已進入高峰期。

國內四大報中,《蘋果》、《中時》、《聯合》都暫時把置入性行銷這個議題放在一旁,把頭版頭條留給了一件引人側目又惻心的大事:84歲老翁王敬熙,不忍老妻久病,為其「安樂死」。

只有一家報紙,堅持把「政府收買新聞」這事,放在排序第一位,認為這是閱聽人在2010年12月27日當天,最需要知道的新聞。

是的,《自由時報》,不自由毋寧死的自由。

《自由時報》的勇氣,我們必須表達欽佩。但我們硬是發現兩件事情:

一、當天傳播學界記者會,明明是「反收買,要新聞」,旨在反對所有業配新聞(包括政府所買者),自由卻硬是把它在頭版頭條作成了「非關企業」,只談「政府收買新聞」。



新聞的完整性實在是運作得太自由了呀~~~~~
完全需要點首歌來紀念一下!





二、從最近的新聞看來,自由時報似乎對業配新聞不但是敬謝不敏,而且是非常不屑的囉?

我們硬是要來檢視一下。

同一天,自由A13 版,出現了一則非常不像新聞的新聞:中國信託邀偏鄉弱勢童過耶誕。

標題、內文加照片一共提到「辜仲諒」七次,「中國信託」十一次,照片由「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」提供,還非常大方地提及了中國信託的slogan "We are family"!這到底是公關公司寫的稿還是新聞啊?文章總共也才幾個字,竟然還來個辜仲諒連發+中國信託連發大絕技?連照片都不需要自己拍的乾稿還算不算新聞呢?




必須先聲明,這個部落格有自己的立場:我們反對業配新聞,也反對政府置入性行銷!

但我們更度爛左手把置入性行銷的正義招牌舉高,右手繼續跟廣告主收錢賣新聞的任何媒體!




《楚門的世界》早已揭示了媒體時代的生活樣態:一種總是有人意圖操弄我們生活點滴的生活。

而最北藍的操弄,就是大聲說自己不操弄,卻又持續操弄


然後還硬是被我們發現。

1 則留言:

dAb 提到...

找讚按鈕沒著啊

張貼留言